《泥娃娃》

屠苏幼时多病,没怎么离过后山,性子也就孤僻,于我之外,不和别的师兄弟亲近。

芙蕖常来看他,病好点的时候,她就拽上他满山乱逛,林子里逮野兔,池塘边捏泥巴。

有一回,两个小家伙一人捏了一个泥娃娃,抢着说捏的是师兄,可是师兄只有一个,谁也说不过谁,于是一个追着一个,来前殿找我讨说法。

他们见了我,捧着泥娃娃,一个抹泪,一个呜呜,脸上开了花。

我把两个小人搂在左右,两个泥娃娃,一边看了一眼,我说屠苏的是师兄,芙蕖的是大师兄,好么?

小人们还有点不乐意,但总算师兄发了话,一个个点头说好,偎到我怀里把泪蹭干了,蹭得我衣襟上都是泥巴。

屠苏从小就话少,和我说的也不多,有了泥娃娃,他一个人在后山,常对着它说话。

师兄,今天不去前殿,在后山陪屠苏练剑,好不好?

师兄,屠苏又生病了,不能一起下山,师兄一个人在很远的地方,会想屠苏么?

每次我回来,他就把泥娃娃捧给我,他说快告诉师兄,屠苏剑都练了,师兄下山时教的书都背住了,字也写了好多遍。

我问泥娃娃,屠苏有没有想师兄?

屠苏说想了,每天都想了。

我让泥娃娃站到屠苏面前,我说师兄也想屠苏了,每天都想了。

有一回闹别扭,他蒙着被子不理我,我在窗下读书,也不理他。

不知过了多久,他从被子里探出小脑袋,捧着泥娃娃,对它小小声说,师兄,是屠苏不对,师兄别生气好不好?

泥娃娃不说话。

他一翻身从榻上下来,抱着泥娃娃,跑到书案旁,爬上我膝头坐着,他说师兄,你怎么不说话。

我把他的手,和着手里的泥娃娃一起握着,我让泥娃娃对他说,师兄也不对,屠苏也别生气,好不好?

他就笑了。

屠苏走的时候,记得是枕在我膝上,他把泥娃娃递到我手里。

他说以前师兄不在,都是它陪着屠苏,和屠苏说话的,以后屠苏不在,它也陪着师兄,师兄也和它说话,好么,它都听得见,也听得懂。

我说好,我说屠苏对它说的话,它都告诉我了,我都听得见,也听得懂。

我如今依然有时问泥娃娃,屠苏的剑可练了么,我留的书可背了,字可还会写,屠苏,有没有想师兄?

我知道,他都听得见,都听得懂。

可是我的泥娃娃,不再和我说话了。

27 Nov 2014
 
热度(8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若歌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