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墉讲坛之这回连标点也别信

今天给大家介绍晚唐诗人李商隐和他的恋人锦瑟的故事。

李商隐一生写过许多无题诗,其中最有名的一首是《锦瑟》,相传这首诗是写给他的恩师令狐楚家的一位琴侍,他的名字就叫锦瑟。所以(?)这张照片右边是李商隐,左边是锦瑟,你猜对了吗【。

李商隐少年时代在恩师家中度过,当时锦瑟只有七八岁,府上公子有诗文雅集时,就让他抱琴侍奉在侧。

李商隐看着锦瑟长大,他有一首诗写到:八岁偷照镜,长眉已能画。十岁去踏青,芙蓉作裙衩。十二学弹筝,银甲不曾卸。说的就是锦瑟小时候,长得好看而且萌萌的。

令狐楚门下许多弟子中,锦瑟最喜欢李商隐。因为李商隐总是一面读书,一面讲故事给他听。他给锦瑟讲过庄子梦见蝴蝶的故事,还讲过望帝死后怀念他的宰相,化身为杜鹃的故事。

锦瑟渐渐长大,他们彼此也更依赖了。令狐楚爱惜李商隐的才华,为了不让他在读书时分心,当锦瑟十六岁的时候,令狐楚就把锦瑟和一把名贵的琴作为礼物,送给了李商隐。

新婚之夜,两人曾约定,等李商隐考上朝廷公务员,就和锦瑟一起去看沧海月明的时候,鲛人流下的珍珠眼泪,一起去看蓝田日暖的时候,良玉生出的青烟。

从此每当李商隐读书,锦瑟就在一旁抚琴相伴,两人度过了一段琴瑟和鸣的日子。

李商隐所处的时代,有一个著名的政治事件,就是牛李党争。由于当时掌管朝廷人才选拔的官员,和令狐楚分别在不同的党派,他们故意打压令狐楚门下弟子,以至于李商隐“四试不第”,四次考公务员都没有考上。

令狐楚想了一个办法,就是让李商隐上玉阳山去修道几年再考。唐代崇尚道教文化,那时的学子上山修道,就好像今天的学子出国留学一样洋气。

道观里也有很多皇室成员栖居游览,令狐楚希望他们能见到李商隐,赏识他的才华。

修道不能携带家眷,李商隐不得已与锦瑟分开了。这个时期他写了很多无题诗,像“蓬山此去无多路”“直道相思了无益”“春心莫共花争发”这些都是写给锦瑟的。

因为是在家信中倾诉思念时即兴所作,或在信中,或在信末,所以这些诗都没有题目。

锦瑟和李商隐书信往来,他为他写一首诗,他就给他寄一根琴弦,这样一共寄了五十弦。

但是两个人的通信日渐稀少以至于中断了。

原来,李商隐修道的几年里,令狐楚在政治斗争中失败,家族中落,府邸抄没,那把琴被毁,锦瑟也不知所踪。

李商隐后来的无题诗,写得越来越“远”,因为他知道,这些诗,都是写给一个收不到的人。

他有一首诗,是回忆他修道时,有一次锦瑟偷上玉阳山来和他相会的情景,就是照片上写的这一首:

来是空言去绝踪,月斜楼上五更钟。
梦为远别啼难唤,书被催成墨未浓。
蜡照半笼金翡翠,麝薰微度绣芙蓉。
刘郎已恨蓬山远,更隔蓬山一万重。

这首诗是说,你来的时候没有告诉我,走的时候也没有告别,我不知道这一别就再也见不到你,只记得醒来正是五更的钟鼓敲响,月已西斜。

总是梦见你离我很远,我唤你的名字你却听不见,因为急于表白我的心情,书信写得很快,来不及思忖字句就已经落笔。

那夜相会时,一支红烛的微光照亮香炉上的金翡翠,香炉里传来的麝香,熏染了你我锦被上的芙蓉刺绣,都还历历在目。

我明白刘郎与喜欢的人相隔蓬山那样遥远的苦衷,可刘郎又怎么能体会,我和你隔了一万座蓬山的相思之情呢。

后来有坊间传言说,古老的剑和古老的琴,都有灵性,剑有剑魄,琴有琴心,所以锦瑟本不是人,乃是琴灵所幻化出来的,琴毁了,琴灵无所依傍,自然也就消散于世间了。

无论如何,李商隐的后半生,再也没有找到锦瑟。

人们也只能从他的诗里隐约窥知,曾经灿若桃花的那一段无名无题的爱情。

神经病的第一期链接在此

20 Nov 2014
 
热度(93)
© 若歌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