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墉讲坛之我说的你一个字也别信

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北宋著名诗词伉俪苏轼苏辙兄弟。这张照片记载了他们少年时的生活场景,右边是哥哥苏轼,左边是弟弟苏辙(此处可以有掌声)。

据历史记载,这两兄弟的性格,一个旷达,一个沉静,所以从小情谊十分深厚。苏辙“幼从兄读书,未尝一日相舍”,他曾在日记中写到“抚我则兄,诲我则师”,意思是说,他抚摸我的时候像哥哥一样,教诲我的时候像老师一样。

兄弟二人师从天墉城执剑长老紫胤,修为、品行均在其他弟子之上,曾经约定携手一同踏遍万里河山、行侠仗义,可惜苏辙体弱多病,英年早逝(此处应有叹息声)。他的哥哥苏轼写了很多悼亡诗,比如那首感人至深的“十年生死两茫茫”,还有那首令人唏嘘的“同来何事不同归”。

写在照片上的这首诗,正是苏轼晚年怀念苏辙的真实写照。

清颍东流,愁目断,孤帆明灭。
情乱处,青山白浪,万重千叠。
孤负当年林下意,对床夜雨听萧瑟。
恨此生,长向别离中,添华发。

一樽酒,黄河侧。
无限事,从头说。
相看恍如昨,许多年月。
衣上旧痕余苦泪,眉间喜气添黄色。
便与君,池上觅残春,花如雪。

这首诗是说,清清的颍川,从昆仑山上倾流而下,向东边的蓬莱淌去,流水东去的地方,我的眼眸望断,那里好像有一只白帆,我以为是你,可一会,又看不见了。

昆仑山上青的岩石,白的云朵无穷无尽,它就像我的心绪一般纷乱。

在后山的林下,你曾向我告白,我当时没有应许。昔年我们床榻相对, 每天早上醒来,最初映入眼帘的,就是你安睡的样子,如今只有我一个人,独对你的空床,聆听窗外萧瑟的夜雨声了。

只因与你离别,我的年少时光也一去不返,你不在的日子里,我也长出了白发。

我一日一日老去,如今站在黄泉的边上,终于可以执一樽酒,和你把这么多年藏在心里的话,从头说起。

这张照片上相看的你我,好像还是昨天的样子,谁知一晃,已经过去了这么多年。

我的衣襟上,仍有你故去时,依偎在我怀里流下的眼泪,但你若能看见,此时我的眉间一定是满怀欣喜,因为年岁渐长,与你也离得更近。

等到你我重逢的时候,我一定和你携手回到昆仑山上,寻找我们错过的那些春天,去看落花,就像你我失散的那些年月,纷纷如雪。

09 Nov 2014
 
热度(115)
© 若歌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