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越苏/霄河焚寂】葬春(片花)

1

天墉朝第十二代君王陵越当世子的时候立过一个世子妃,名云溪。

传闻世子妃长得很美,可是,没有几个人真的见过。

听说他生了一种怪病,常年居住在深宫里,世子也不怎么喜欢他,只是每天到他宫里去小坐一会。

他没等到世子当上君王,就病死了,没有追封为皇后,葬礼也极其简朴,后来宫里都淡忘了他。但是,皇上一直没有皇后。


2

上卿紫胤还是一介书生的时候,四方游历,路过乌蒙灵谷,曾为乌蒙族平息了一场瘟疫,族人无以为报,就告诉了他一个秘密。

乌蒙族天赋异禀,擅为灵犀之术,就算隔了千山万水,血亲之间也能心灵互感,消息相通,为了保守这个秘密,乌蒙族世代隐居,与世无争。

族长许下约定,先生有志,他日匡扶天下之时,灵犀之术愿为所用。


3

紫胤入朝不久,擢为东宫少卿,辅佐世子监国。

世子陵越心地良善,性行温润,于朝事亦勤勉有加,他的几个异母兄弟却与朝臣结党,图谋储位。

紫胤忆及当年同乌蒙族的约定,飞书乌蒙灵谷,书中千言,相邀族人出山,以灵犀之术,护世子周全。

族长休宁不愿族人卷入皇室纷争,只好将膝下一对双生子送去,与紫胤做个交代。

哥哥名焚寂,弟弟就是云溪。


4

云溪入东宫只有十六岁,离宫时也不过十九岁。

城外,一驾简陋的马车停在荒烟小道上,风吹素帷,车中,世子和云溪执手相别。

世子哥哥,回罢。你出来久了,宫里会起疑心的。

我送了一日一夜,你也没改主意。

说好了,世子哥哥当上皇帝,我就回乌蒙灵谷。

云溪,别忘了我。

今日一别,世上就没有云溪了。

无论你是谁,世子哥哥的皇后之位,都给你留着。


5

你长得这么好看,一定不是坏人。

那是偌大的都城里,第一个对焚寂笑的人。很久以后才知道,他叫霄河,是当时的东宫侍卫长。

焚寂那时已是宰相门下死士,不时见着几个皇子向府上来去,共宰相密议易储之事,有极要紧的,就以灵犀之术,告知云溪。

云溪在东宫一年有余,纵然心意相通,两下里终是放心不下,焚寂有一夜悄悄潜入东宫去看他,让霄河抓了个正着。

他说世子妃住的那间阁子,檐下有小银铃,风一吹,你就知道怎么走了,他还说,每月逢五逢十,都是我值夜。


6

焚寂最后一次去东宫,离开时在宫巷里,和霄河擦肩而过,两个人各自走了几步,又齐齐回了一下头。

新君继位那日,乌蒙灵谷遇到了屠杀,一族尽灭,族人的血,流红了谷中的小河。

焚寂躺在河边的石滩上,奄奄一息的时候,又想起了那一夜,霄河最后回望他那一眼。

他想起了,有一支箭射穿了母亲的胸膛,箭身上,刻的就是东宫两个字。


7

云溪归来途中,遇上山雨,车轮陷在泥泞里,马也走不动了。

他听见他的心里,焚寂在对他说,母亲死了,族人都死了。你千万不能回来,先找个地方安顿一下,等着我。

焚寂又唤了几声他的名字。云溪没有回答。

他扶在车轮边沿,拼命推了几回,马车好容易动了一动,可他足下一滑,连人带车又落回泥泞中。

试了几次,力气尽了,再也推不动,就倚在车下,席地而坐,一扬头,大雨迎面洒下来。

缰绳松了,马儿回过身来,踱了几步,垂头,在他颊边蹭了一蹭,他搂住了马脖子。

雨已落了满山满河,这世上,连个给他落泪的地方都没有了。


8

云溪离宫前夜,世子来看他时,执了一支红蜡。

你以后叫什么?世子问。

百里屠苏。云溪回答。

那今夜,就是陵越和百里屠苏的新婚之夜了罢。

我和世子哥哥,还不认识呢。屠苏退了一步。

这叫做一见钟情。

世子笑了笑,轻轻吻住屠苏,把他抱了起来。

檐下风过,一檐的小银铃,哗哗响成一片。


9

屠苏,我们得回到都城去。

你得当上他的皇后。

我们得让他们,血债血偿。


—完—

(留言回复了几次都显示不出来,也不知这条日志能不能发出来,小伙伴放心,留言我都会认真回复的,请千万别介意呀:P还有坑也会好好填的)

06 Aug 2015
 
热度(127)
© 若歌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