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雪千寻》

我阿爹在入天墉圣教之前,是个猎户。

他是村子里第一个见到雪域狼王的人。

那是一只白白的,如同雪山一样的狼。

阿爹说狼王的故乡在月亮上,所以每逢月圆之夜,狼王都站在高高的,积雪的崖上,唱月亮。他唱得很长,很远,唱得整个雪山都静悄悄的。

每逢这时,村里的鸡啊狗啊,都在檐下瑟瑟地不做声。只有村北头寡妇家养的那只小猫,一步打两个滚,好半天爬上屋顶,坐在檐边,望向月亮,一起唱。

那是一只白白的,只额上有一丁点杂毛的小猫。

狼王对月亮说,呜——

小猫说,喵~

他的声音很细,很小。只有坐在屋里的寡妇听得见。

阿爹说狼王是君子,他只追逐奔跑的野山羊,从不到村里来猎食,也不许部落里别的狼捕杀圈里的牲畜。

可是有一回,也是月圆的时候,他孤身一人跑到村子里来,直奔村北头去了。

所有的猎户都来了,朝他放箭,掷火把,他跑得很疾,头也不回,躲也不躲,一身雪白的毛,在山风里猎猎的。

那一夜,许是为猎户的声势所拒,狼王只叼走了一只小猫。

以后,寡妇家的屋顶上,就再也听不见小猫唱月亮了。

大雪过后,阿爹带我到雪原上,指我看狼王的足印,一记一记印在雪里,深深的,大大的。

阿爹说,狼群迁徙,就像行军一样,狼王永远走在最前头,没有人敢越过他,更没有人可以踩在他的足印上,若犯了忌,就得向狼王挑战,他们在空地上决斗,直至其中一个战死。

我才明白,为何雪上,狼王的足印看起来那么大,那么美,印在两边的足迹,却又细碎,又凌乱。

狼王夜袭村子后,又过了许久,有一天,狼王的足印上,忽然多了几个小小的足印,样子像梅花,又轻又软。

这一定是一只不懂事的小狼。阿爹说。

我求阿爹带我去看一回狼的决斗。他答应了。

日落之后,狼群回到山坳里。

我和阿爹躲在岩缝,屏住气息,向他们中间,找寻一只不懂事的小狼,可是,没有找到。

月亮升起来,照在雪上,亮堂堂的。

我看见了小猫,寡妇家养的,白白的,额上有点杂毛的小猫。

他绕在狼王的脚边,一路小跑,一步一绊,快活得在雪里直打滚。

他一会跑在狼王的前头,累了,又落在后头,狼王停下来等他,叼住他,走几步,又轻轻放下。

雪很深,狼王怕小猫的爪子陷到雪里,冻坏了,只好一步一步把雪踏平,让他踩在自己的足印上走。

月亮升上山顶了,是一轮圆月。

狼王站在高高的崖上,唱月亮。

他说,呜——

小猫坐在他的身边,轻轻地说,喵~


这便是,天墉圣教的教主陵越,和侍妾苏苏的故事了。

14 Apr 2015
 
热度(16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若歌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