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这是 @铁岭顺丰屎蛋儿张 姑娘给《成舟》里的焚寂小朋友画的图,她治愈了我,为了报答她,我配上一个小段子再来治愈姑娘们)

【霄河焚寂/越苏】

《明月光》

焚寂十一岁,夏。

这一年,他长高了不少,初来剑阁的二三年里,红玉师姐缝的那几身衣裳,也渐穿不下。

红玉师姐去赶制新衣裳了,这些天的晚上,他沐浴之后,穿我的里衣入眠。衣裳很不合身,他穿在里面,好像一只装在麻袋里的小绵羊,不,一只怒气冲冲的小黑羊。

我站在窗边拭剑,身后,锁链声细碎地响了一阵,沉静了,我回了回头,见他爬上了床榻,侧卧在枕上,向我这边望。

窗边,是他到不了的地方。

我抬头,这夜天心的月很大,很亮,照在和剑阁遥遥相对的雪山上,恍如白昼。

我放下剑,走到他床畔,吹熄了阁中唯一的灯。

月色,山色,雪色,从窗边,一下子洒了满地,半室的茫茫。

他从榻上坐起来,光着脚下了地,朝窗的方向走几步,就站在了月光里,他跪下去,伸手摸了摸地上的白。

是月亮么?他问我。

嗯。我回答。

他又起身,跑到小案旁,抱起一叠纸,再跑回来,哗地一下,都铺在月色里。

那是我为他抄的书。他认得月这个字,这会,正在纸堆里,一页页地找。

我看见了一个,拎出来递给他。上头写着,秦时明月汉时关,万里长征人未还。我这么念给他听。

讲讲。他说。

这句说的是有一个征人,他在秦时远去了,到汉时还没回来,故乡的人们都不记得他了,可是,因为他走的时候,城关上洒满了月光,所以明月一直还记得他离开的样子。我说。

我做什么,月亮也记得?

记得。你做什么事,说什么话,要是怕以后忘了,就别点上灯,让月亮看见你,它就记住了。

焚寂点了点头。又在写着明月两字的纸上,抚了抚。

他站起来,扑在我身上,用力地搂了一下,然后飞快地跑回榻上,向里边睡下去。

我愣了一下,想起平时,陵越师兄都是怎么哄屠苏入眠的。我走到床边,俯身在他的额角亲了亲。

我小声对他说,月亮记得你,我也记得你。


铁岭顺丰屎蛋儿张:

画了今天跟你说我脑补的焚寂小朋友,画技撑不起脑洞...手残只能这样了...越画越心疼揍你! @若歌诗 

11 Mar 2015
 
热度(81)
© 若歌诗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