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越苏】白鹿 1

乌蒙灵谷世代族长都是女子,可到了休宁这一代,只生了一个男婴。

她丈夫去得早,无法再有女孩了,要是让族中长老们知晓,不仅她当不成族长,这个婴儿也免不了受苦。

休宁哭求接生的巫女,只和人说生的是女婴,取名叫苏苏。

族中渐渐传开了,族人都说苏苏出生那夜,山上挂了一轮红月,说这孩子命中有劫,十八岁之前,总不许见得生人才好。

谷中有一片乌蒙湖,苏苏就住在湖心的一座小岛上,除了休宁和照顾他的巫女,没有人上去过。

这么长到了十四岁,秘密渐渐守不住了。

巫女嗜酒,有一回酒后,几个小巫女围住她,追问小岛上,那个谁也没见过的小小族长的事,巫女一得意,就夸苏苏长得美,说苏苏如今长大了,比女娃娃还美。

长老们也生出疑心,有人乘夜悄悄上岛,窥看了一回。只因苏苏还未成年,又生得骨秀神清,所以没见出什么端倪。

休宁从古老的族书上看过,族中曾有一位族长无法生育,于是从自己和丈夫的眉心,各取了一滴血。

乌蒙灵谷中,有一条小河蜿蜒穿过,是灵河,那个族长掬了一捧灵河水,把两滴血浸在水中,它们结为一体,过了十个月,孕育出了一个美丽的女婴。

休宁听说长老们起疑,也等不得苏苏成年,匆匆从邻寨选了一位青年来和苏苏成婚。

那一夜,篝火通明,歌舞不歇。

小岛上的曼陀罗花开了,苏苏焚香沐浴,祭祀过女娲神,休宁用一领白狐裘把他裹好,抱在床上,临走,给了他一把匕首。

她说苏苏,母亲在新郎的酒中,兑了曼陀罗花汁,他伤害不了你,等他睡着了,你就用这把匕首,在他眉心,刺出一滴血来,记住了么?

苏苏握紧了匕首,点头说好。

—未完待续—

(嗯,这篇名字就叫胡闹,明天再讲)

06 Dec 2014
 
热度(10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若歌诗 | Powered by LOFTER